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從「夏令時間」說起


彼邦的朋友傳來訊息, 那邊的夏令時間約在兩星期前結束, 但在地球的另一邊, 早在五星期前, 已開始了實施夏令時間。



對於香港, 夏令時間一詞, 似乎是十分陌生, 其實從1941年開始, 香港曾實施夏令時間, 直至1979年為止, 之後至今都再沒有實施。在日本侵佔香港的幾年中, 為了令香港與東京之間沒有時差, 強制將香港標準時間撥快一小時, 變相全年實施夏令時間。



香港的夏令時間, 是在每年的三月底或四月初的星期日, 至到十月底或十一月初的星期日之間, 將時鐘撥快一小時, 即標準時間加一小時。夏令時間的目的, 是因為在暮春、夏天、與初秋這幾個月期間, 日出的時間比較早, 日照的時間也比較長, 例如在香港, 在夏至前後, 日出在早上05:40, 大部份人還在夢鄉, 假如一般人在07:30出門上班上學, 那時已是日上三竿了, 雖然日照時間有13個半小時, 但日落在黃昏19:10, 在一小時前室內已需要開燈, 外面的路燈也需要亮著, 浪費了日照時間, 也浪費了著燈的能源, 若是實施夏令時間,  日出變成在06:40, 無損各人的睡夢時間, 日落在20:10, 卻可以遲一小時才著燈, 節省電力能源。



八十年前的香港, 普遍居民的經濟條件與現是的相差甚遠, 電力的價錢也相對地很昂貴, 還記得在七十年代以前, 電力收費分「粗電」和「細電」兩種, 實施夏令時間, 確實可以為一般市民節省電力開支。一年兩次的調整時間, 雖然會造成一些混亂, 但當年的社會和工種結構簡單, 除了一些需要二十四小時運作和輪班的工作, 如紡紗廠和織布廠之外, 影響不大, 但卻是利多於弊。



1973, 本來夏令時間在當年的1021日已結束, 但因為埃及和敘利亞向以色列發動戰爭, 企圖奪回在1967年「六日戰爭」中被侵佔的土地, 引至阿拉伯產油國對歐美和日本實施石油禁運, 國際上突然出現因石油短缺的「能源危機」, 為了節省發電所用的石油, 又再在1230日的隆冬時間實施夏令時間, 直至翌年197410月才結束。



1976年之後, 香港的經濟條件比以前好得多, 社會結構也複雜得多, 漸漸以金融服務性行業代替以前的輕工業, 辦公室寫字樓大增, 不管外面陰晴日夜, 裡面都需要開燈、開冷氣, 夏令時間帶來的節省, 變成微不足道, 所以就取消實施夏令時間。但在1979, 兩個主要產油國伊朗和伊拉克, 長期績怨甚深, 縕壤戰爭, 令國際間再一次出現因石油而起的「能源危機」, 為此香港恢復夏令時間。翌年1980, 終於爆發長達八年的「兩伊戰爭」。



1979年是香港最後一次實施夏令時間, 至今已是38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