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炎夏中的矛盾


人皆苦炎熱, 我愛夏日長”,  出自唐朝第十四代皇帝唐文宗李昂, 相信因他貴為九五之尊, 無需在炎夏中作體力勞動的工作, 才會有此「晒命」之言。柳公權和應他的薰風自南來, 殿閣生微涼 就一語道破, 也點出在當時夏日的氣侯概況。



連續多天的高溫酷熱, 最佳消暑之法, 莫過於躲在家中開冷氣。用個「躲」字, 確不為過, 為了不讓冷氣外洩, 需把門窗關上, 這還不夠, 遇上太陽從窗外曬進室內, 還需拉上窗簾, 如此一來, 就是在大白天, 室內也變得如暗室, 人就像「躲」在清涼的山洞裡了。但若要在室內工作, 則又需要開燈。



這是很予盾, 室外明明艷陽高照, 卻要拉上窗簾再開燈, 更搞笑的是,  香港的夏日, 通常都會吹著從海上而來清勁又清涼的西南風, 若居室的窗戶面向西南, 應該十分受惠, 但整個下午, 「西斜」太陽從窗外曬進來, 直至七時後落山為止, 因而被迫放棄免費又環保的西南風, 而「躲」起來開冷氣。



更奇怪的是, 在外面30多度的高溫下, 辦公室中的冷氣調校到20度或甚至更低, 否則一眾畢挺西裝恤衫領帶的男士們, 仍可能會汗流夾背, 可是女士們剛好相反, 一般夏日所穿的衣衫都比較單薄, 20度的溫度中, 不得不穿上冷氣褸甚至毛衫來保暖, 情況有如「開打冷氣打邊爐」一樣。



還有是現今世代的學生也太幸福, 課空可以有冷氣, 但很多學生也是受不了, 需要穿著毛衫、背心, 卻在午飯時離開學校時, 不知是否忘記除下或是別的原因, 仍然穿著毛衫、背心走到烈日下的街上, 實屬一奇景。



記得在少年時代, 家住公共屋, 那時不知冷氣是何物, 惟鄰居之間的關係比現時的密切得多, 人與人之間的互信也比現時高得多, 雖不至可以夜不敝戶, 但彼此的環境都差不多, 也不擔心會有甚麼損失。在炎夏中, 一條長走廊兩旁的各家各戶, 都打開大門, 空氣得以流通, 能受惠於清涼的西南風的住戶, 也樂意通過此方式與鄰居分享清風, 大家都無需在家中開風扇。其實在空氣流通的情況下, 分享出去的清風越多, 反而有更多清風吹進屋中,利己也利人。



想起Lam的林子祥的《紅日我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